FANDOM

原野射箭相關規則 (原檔)

本版本包含2005年6月19日國際箭總代表大會批准的所有規則和附則。在此日期之後,也許會增加附則、規則解釋和對附則的修訂,並可能對本版本產生影響。請登錄國際箭總網站(www.archery.org)查閱所有可能生效的新附則、附則修訂和規則解釋。

自2006年4月1日起執行本版規則,前面版本規則相應廢止。

節錄:第一冊 憲章與總則 原野射箭相關規則

3.19 練習编辑

3.19.2 原野射箭錦標賽之正式賽場不得提供作練習場地编辑

  • 3.19.2.1 在比賽開始前一週,必須開放附近或其他地方之練習設施
  • 3.19.2.2 比賽期間,須在選手集結地點附近夾排數個靶位(每10位選手一個靶位)以供練習。練習場的距離也可以跟比賽場相同。
  • 3.19.2.3 練習場上,須安排與賽參者八分之一數量相當之練習靶,置於不同比賽距離,於每日比賽前、中、後練習用,以及籌辦單位公佈之時間練習。

4.5.3 原野射箭局编辑

  • 4.5.3.1 國際箭總原野射箭局分裸弓、反曲弓及複合弓之各項目比賽。有關地區性非世界錦標賽之比賽請參閱第11.4.2條款。
  • 4.5.3.2 國際箭總原野射箭局位於射箭區內安排12至24個靶,靶數必須是4的倍數,每靶射3箭。這些靶依瞄準的困難度、地形的狀況及傳統因素的精神等分別設置靶位。距離是設定依照條目4.5.3.7及4.5.3.8及4.5.3.9辦理。場地可以全部都標示或不標示距離,或者有的標示有的不標示,也可以安排不同高度的發射區或射扇形靶道。
  • 4.5.3.3 國際箭總箭徽局位於射箭區內安排24至48個靶,稚靶數必須是4的倍數,亦即兩個國際箭總原野射箭局。靶位的距離設定依照條文第4.4.3.7,4.4.3.8及4.5.3.9辦理。比賽時可選擇所有有標示距離及所有無標示距離的賽局,也可以選擇單一有標示及未標示距離的賽局,或僅有部分標示距離的賽局。
  • 4.5.3.4 國際箭總森林局射12~24靶,其靶數須為4的倍數,每靶射3箭。該局通常於未標示距離之場地上舉行,但也可在有標示距離之場地上進行,然距離之規範必需符合條文第11.4.3.2之規範。
  • 4.5.3.5 國際箭總3D立體動物賽局(參閱第11.3章)

4.7 國際箭總的賽會编辑

第九章 原野射箭编辑

9.1 場地佈置编辑

  • 9.1.1原野射箭比賽場在發射區域及靶位之間應該沒有困難度、危險性及浪費時間的路程。原野射箭比賽場也要考慮盡可能地縮小範圍。
    • 9.1.1.1從中央集合區到最遠的靶位步行距離,以不超過1公里或15分鐘的正常步行速度為限(當帶隊前往或攜帶器材)。
    • 9.1.1.2當比賽進行時,場地規劃人員應準備安全步道給裁判、醫護人員及允許運輸器材使用。
    • 9.1.1.3比賽場設置不得高於海拔1800公尺,同時場地的最高點與最低點間的落差不得超過100公尺。
    • 9.1.1.4靶位的說明如條文4.5.3所安排這樣的順序,以求得最大的不同類型和最佳的地形。在決賽局時兩個貼有60公分及80公分靶紙的靶位將被比鄰放置,選手依照條文9.5.1.3說明順序發射。
    • 9.1.1.5在所有靶位上,每一組的發射區釘記或記號將安置在靶位前,允許同組兩位選手同時或者從另一邊發射。
    • 9.1.1.6所有發射區釘記必須標明距離,標明距離是對應其射箭位置。此一發射區釘記將以不同顏色顯示,對應不同組別如下:
      • 藍色為裸弓組、少年反曲弓及複合弓組。
      • 紅色為反曲弓及複合弓組。
      • 黃色為少年裸弓組
    • 9.1.1.7在15公尺及以下的每個距離,自發射區釘記到靶位誤差為±25公分;15-60公尺則不得超出±1公尺。然而,在4.5.3.8,4.5.3.9及4.5.3.10表中的距離,得調整為±2公尺。正確的距離要標示在發射線區釘記上。此一距離是以離地1.5-2公尺處測量。所有測量工具皆可使用,但必須符合距離誤差的需求。
    • 9.1.1.8靶墊的大小要超出靶紙最低得分區至少5公分。任何靶面大小不得低於離地面15公分。在任何情況下靶放置的位置,都要使選手可以從發射區域看到靶紙垂直全部圖形的範圍(請參閱第四冊附錄一圖示)。
    • 9.1.1.9所有的靶位都必須依順序編號,號碼牌的大小不得小於20公分高,以黑色黑底或是黃色黑底標示,並放在該靶位發射線前5到10公尺處。
    • 9.1.1.10靶號亦必須放置於等待區,以便等待發射的組別使用。從等待的區域要能夠清楚地看到是否有選手站在發射區上。
    • 9.1.1.11靶紙不可貼在任何更大張的靶紙上,也不可在靶上及前方的地面上有任何記號,以成為有助於瞄準之用。
    • 9.1.1.12在場地內要有清楚可見的方向指示牌,以指示靶與靶之間的路線,並必須放在適當的位置,以確保安全性及容易在場地內移動。
    • 9.1.1.13適當的圍籬設施應設置於場地周圍,以維持觀眾的安全,但是也能提供其觀賞比賽的最佳距離。只能持有適當的通行證者,才能允許進入圍籬內的場地。
    • 9.1.1.14集合地點應該準備有:
      • 通訊設備(或系統)可使裁判長與承辦單位總部聯繫之用。
      • 適當的帳棚供隊伍之職員使用。
      • 分別的帳棚供審判委員及裁判長使用
      • 有守衛之帳棚以供選手放置器材物品及預備器材
      • 在比賽日必須準備練習靶或熱身靶在選手集合區附近
      • 飲水設備
      • 廁所
    • 9.1.1.15標靶設置的距離與安全方面必須符合國際箭總的賽會籌備手冊。
    • 9.1.1.16正式比賽場地應至少在比賽開始16小時前完成並準備妥當以備檢查。在國際箭總的錦標賽中,除了場地需要調整路線之外,場地必須在比賽開始前兩天的上午完成。

9.2 場地設施编辑

  • 9.2.1 在標示距離以及不標示距離之場地,都必須使用國際箭總審核過的原野靶紙。只有國際箭總授權之廠商生產的靶紙,才可在國際箭總之比賽中使用。國際箭總之原野賽靶紙分為四種直徑。
80公分靶面;
60公分靶面;
40公分靶面;
20公分靶面;
  • 9.2.1.1 說明
國際箭總原野射箭賽靶紙,包含黃色中心及四個相等的得分區。靶紙的背景為白色,所有組別之5分圈都是黃色。內5分環(得分記為x)也同樣為黃色。這兩個得分區之間將以寬度不超過1公釐之黑線分隔。其餘四個得分后分別以寬度不超過1公釐之白線分隔。任何分隔線都包含於高得分區內。在靶紙的中心有x之標記。靶紙圖示請參考第四冊附錄一。
  • 9.2.1.2 得分區,顏色規格和容許誤差度
Color of Zones Scoring Zones Diameter of faces and scoring zones in cm Tolerances In mm ±
20406080
Yellow5(inner)24681
Yellow54812161
Black481624321
Black3122436483
Black2163248643
Black1204060803
  • 9.2.1.3 靶面安排
40公分靶面四張直立式張貼呈正方形
20公分靶面共十二環,四張或三張直立式張貼(見第四冊附錄一插圖)
60公分靶面在有標距離的賽程上,可能並排張貼。
  • 9.2.1.4 原野射箭Hit or Miss (Knockdown)靶紙包含兩區:射中區與失誤區,射中區的直徑如表9.2.1.2之黃色得分區所示。
    • 射中區的顏色為黃色(Pantone 顏色卡 107U)
    • 失誤區的顏色為黑色
    • 箭射中射中區記得分1分

9.3 選手裝備编辑

9.4 發射编辑

  • 9.4.1 在沒有安全上的顧慮下,每位選手將可以在發射區使用站姿或跪姿
    • 9.4.1.1 選手可以使用站姿或跪姿並考慮到地形的情況下,在發射區大約1公尺內或外的位置發射。在特殊的情況下裁判可以允許從規定的區域外發射。
    • 9.4.1.2 每一個發射的位置將有一個發射的釘記或標記,足以容納至少二位選手。
    • 9.4.1.3 承辦單位將分配給各個小組開始發射的靶位。
  • 9.4.2 同組選手必須站在正要發射的選手後方適當的位置,等待輪到他們的發射。
    • 9.4.2.1 除非他們協助在發射區的選手遮蔽陽光
  • 9.4.3 除非有裁判之允許,否則在同組之所有選手沒有完成發射前,選手不能接近靶位。
  • 9.4.4 沒有任何情況箭可以重新發射。如果有以下情形則箭被視為沒有發射:
    • 9.4.4.1 選手能夠從他們的發射箭位置,不移動腳步而能以他的弓碰觸到箭,同時該箭並非反彈箭。
    • 9.4.4.2 靶紙或靶架被風吹倒(不管裁判認為固定得多滿意),裁判可依他們認為適當的方式,給予合理的時間補射。若靶只是滑下靶架而已,則由裁判依實際狀況決定處理的方式。
  • 9.4.5 在未標示距離之賽局中,選手不能向任何人說明目標距離。

9.5 發射順序與時間控制编辑

9.6 記分编辑

9.7 射場控制和安全编辑

  • 9.7.1 裁判長為原野射箭場總指揮。
  • 9.7.2 裁判長必須與承辦單位人員對於安全預防措施,場地安排與路線規劃進行觀察與了解並且符合安全原則,同時他也必須在比賽開始之前提出他的安全預防措施建議。
    • 9.7.2.1 他必須對於選手和隊職員,所提出在安全預防措施和其他發射安全問題,做必要的裁量。
    • 9.7.2.2 如果由於惡劣天氣,白天光線不足或為場地安全條件的原因,可以由承辦單位主席、裁判長和技術代表之集體決議作出停止比賽的決定。
    • 9.7.2.3 如果比賽必須在資格賽之前終止,則同一項目所有選手在資格賽完成相同靶位之總分以決定該組之冠軍。
    • 9.7.2.4 如果比賽比須在某局被終止,則完成之最後賽局將決定冠軍者。
    • 9.7.2.5 如果在刺眼的陽光情況下,可以由同組的其他成員提供或將由承辦單位提供A4大小(或信紙大小,大約30x20公分)以供遮蔭。為了比賽順利進行遮蔭是允許的。
  • 9.7.3 選手未獲他人同意不得觸碰其弓具。
  • 9.7.4 在原野射箭場內不得吸菸。
  • 9.7.5 選手拉弓時不得使用任何裁判認定箭會因意外鬆脫,而飛越安全區域或安全配置(如脫靶區、安全網、牆等)的技術。若選手堅持使用此一技術而影響安全,裁判長在安全的考量下,可以要求該選手停止發射並離開比賽場地。

9.8 罰則编辑

以下的罰則摘要或附加條款將在選手違反規則或參賽條件不符時適用。

罰則適用於選手以及隊職員。

  • 9.8.1 合格,不合格
    • 9.8.1.1 選手若沒有符合國際箭總憲章及規則第二章之要求,則無資格參加國際箭總之比賽
    • 9.8.1.2 選手確認違反上述規定後,將被取消比賽資格及獲得之名次。
    • 9.8.1.3 選手所屬之會員協會若不符合條文3.7.2之規定,則不得參加國際箭總之比賽。
    • 9.8.1.4 選手參加不符合第4.2章所列之分級比賽資格時,將被取消比賽資格及所獲得之名次。
    • 9.8.1.5 選手若被發現違反國際箭總憲章及規則第一冊附錄五之禁藥條款,將被提送處分(參閱第一冊,附錄五,條文10):
      • 不管有關會員協會如何處分,國際箭總將取消其比賽之結果,同時已獲得之獎賞必須歸還國際箭總。
      • 如果團體賽中的成員被發現違反禁藥條款,則及團隊將被取消參賽資格。
      • 除上述處罰外,附錄5之條文9, 10及11亦將適用。
      • 選手違犯禁藥規定而被禁賽時,在禁賽期滿前,不得參加由國際箭總或國際箭總會員國主辦之比賽(附錄5,條文10.3)
    • 9.8.1.6 任何選手被發現使用違反國際箭總規則之器材將被取消其得分(9.3)
    • 9.8.1.7 選手或隊伍若一再被發現在每一回多射應有的箭數,將被取消其得分(9.6.2.3)
    • 9.8.1.8 選手經證實有意地違反任何憲章及規則,得取消其參賽資格及獲得之名次。
    • 9.8.1.9 選手拉弓時不得使用任何裁判認定箭會因意外鬆脫,而飛越安全區域或安全配置(如脫靶區、安全網或牆等)的技術。若選手持續使用此一技術而影響安全,裁判長在安全的考是下,可以要求該選手停止射箭並離開比賽場地(9.7.5)。
  • 9.8.2 箭的扣分情形
    • 9.8.2.1 選手器材故障情況無法在30分鐘內完成修護,將失去該回及該組應發射的箭數。直到他修護後再回到他的小組中(9.5.1.7;參閱9.5.1.8無法預期的醫療問題)。
    • 9.8.2.2 裁判在計時並觀察選手超出4分鐘的限時,將會有計分卡上箭註備忘,以指出逾時的警告。在該回合比賽中第二次和所有隨後所發生的逾時警告,選手在靶上的最高的得分箭,將被取消得分箭值(9.5.1.12)。
    • 9.8.2.3 在國際箭總原野局中,如果選手在裁判停止發射之後仍射出箭,則該選手或團隊中的靶上最高分的箭,將被取消得分箭值。
    • 9.8.2.4 如果同一位選手被發現超過3支箭在靶上或在靶道的地面上,則僅紀錄三支最低的箭的分數(9.6.2.3)
    • 9.8.2.5 如果2支或以上的箭射在一個20cm的靶紙上,所有的箭將視為該局中的箭數,但是僅記錄最低分的箭(9.6.2.2)。
    • 9.8.2.6 箭未射中得分區或未射中該選手所屬的靶面,將被視為該局的一部分,並計為失誤箭(9.6.2.7.4/5)
  • 9.8.3 警告

選手一再被警告或持續違反國際箭總規則或不遵守決議事項及指令(可申請仲裁)將依照條文9.8.1.8處理。

    • 9.8.3.1 在原野射箭場內不得吸菸。
    • 9.8.3.2 除非獲得同意否則選手不得碰觸其他選手的的器材(9.7.3)。
    • 9.8.3.3 同組的選手在等待他們的發射時,應該停留在等候區直到選手完成發射動作並且往前移動,同時發射區的位置是淨空狀態(9.1.1.11)
    • 9.8.3.4 當比賽進行時,只有輪到發射的選手才可以站到發射線上(9.4.2)
    • 9.8.3.5 除非同組之所有選手完成發射,否則選手不能接近靶位(9.4.3)。
    • 9.8.3.6 除非完成計分,否則不得碰觸靶紙或箭桿(9.6.2.1)
    • 9.8.3.7 選手拉弓時不得使用任何裁判認定箭會因意外鬆脫,而飛越安全區域或安全配置(如脫靶區、安全網或牆等)的技術(9.7.5)。

9.9 裁判编辑

  • 9.9.1 裁判的職責是確保比賽是在符合國際箭總憲章及規則以及維護選手的公平性下進行。
    • 9.9.1.1 原野射箭中,每四個靶至少需有一位裁判。其職責如下:
    • 9.9.1.2 在原野射箭中檢查所有的距離及場地的之設置;靶紙及靶墊之尺寸;靶心離地面的高度;原野射箭中所有的靶墊以適當的角度安置。
    • 9.9.1.3 檢查所有必須的場地設備
    • 9.9.1.4 在比賽前(在秩序冊上註明時間)和比賽進行中的任何時刻,檢查所有選手的裝備
    • 9.9.1.5 管制發射過程
    • 9.9.1.6 管制記分過程
    • 9.9.1.7 確認淘汰局及決賽局中之成績
    • 9.9.1.8 會同裁判長解決有關比賽所發生的問題
    • 9.9.1.9 處理可能發生的糾紛或抗議,在適當的情況下轉給審判委員。
    • 9.9.1.10 因天候、停電、重大意外事故或其他類似的情形發生時,與裁判長及承辦單位主席協調後得宣佈中止比賽,但是儘可能使每天的賽程能在當天完成。
    • 9.9.1.11 對各隊領隊所提出之抱怨和要求,儘可能作出適當的處置。決議可依簡單多數的方式表決,若票數相同則裁判長可投決定票。
    • 9.9.1.12 對於比賽過程或選手行為有疑問應及時向裁判提出,不可有不當之延誤且需在頒獎前提出。裁判或審判委員之判決為最終判決。
    • 9.9.1.13 選手及職員應遵守國際射箭總會憲章及規則,以及裁判認為必須之決定和指示。

9.10 質疑和爭執编辑

  • 9.10.1 任何一位選手對中靶箭的得分有疑問時,應在拔箭之前通知裁判。
    • 各組進行資格賽期間,箭值的判定由各小組的多數決來決定,如果決定意見各半,箭值將給於高分。選手的判決將是最終的判決。
    • 在淘汰局和決賽局中,選手無法同意判定的箭值,裁判的判決將是最終的判決。
    • 9.10.1.1 裁判的判決將是最終的判決。
    • 9.10.1.2 在拔箭之前發現記分卡上有錯誤,當所有選手同意有誤時可以更正。但更正時必須有一位同靶選手見證並簽名。有關其他記分表上的質疑,應向裁判提出。
    • 9.10.1.3 如果發現以下的情況:
      • 靶紙的大小在六賽期間被改變了;
      • 發射區釘記的位置在比賽的選手發射之後被移動了;
      • 靶位目標因為獲得支撐而無法移動等。
      靶位將因所有選手完成計分或是爭議解決之後取消。如果一個或更多靶位不符合規定,則剩餘的靶位將被認定為一局。
    • 9.10.1.4 對於靶紙有不合理的損壞或變形,或是對於射場設備的抱怨,選手或其領隊,可以向裁判抗議並要求更換或加以修補。
  • 9.10.2 對於比賽過程或選手行為有所質疑,應在下一階段比賽前向裁判提出。
    • 9.10.2.1 對於每天公佈之比賽成績有疑問,應及時向裁判提出,不可有不當之延誤,且需在頒獎前提出更正。

9.11 申訴编辑

  • 9.11.1 選手對於裁判的判決不滿意時,除了上述9.10.1的條規定外,可依據條文3.13向審判委員提出抗議。受糾紛影響之獎杯或獎品,在審判委員未裁定前,應不予頒發。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